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Mac』USB 2.0 FireWire 800 隨身碟 不專業測試文



前一陣子蘋果出了新規的筆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心動去購買了呢?
我想大家都是比較期待看到新款的 Retina MacBook Pro 視網膜螢幕的電腦
不過今天要和大家"抬槓"的事情不是這跟個有關
而是新款電腦跟舊款電腦比起來,硬體設備上都有做向上的提昇
但最常使用到的設備就是我們身邊的隨身碟,使用量比較大的就會用隨身硬碟
速度當然是我們大家使用者最在意的地方
不然傳個好幾G的東西要花一兩個小時就真的蠻無奈的
好的!那我們往下看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東西吧!
一開始老實說沒有太大的動力要去做這些測試
可能是被激怒的吧!因為到現在才知道便宜真的沒好貨!
隨身碟真的都很便宜,尤其是看到網路拍賣或是逛大賣場都會知道
現在的價位兩百元左右大概就可以買到一個 USB 2.0 的 8G 隨身碟
好不好用大家當然一定會說好用,而且又很便宜
弄丟不心疼,弄壞不心痛,除非檔案沒有備份的話......
8G 的容量裝文件裝照片在速度上我想差不了多少,因為檔案不大
但是要裝到單檔逼近於 12345678G 的東西來說,速度真的會慢到你想睡覺…

抱怨了那麼多,還請各位多多見諒,壓力太大了!!!

要談到硬碟隨身碟之前,我們來了解一下各傳輸介面的一個速度介紹
我不是本科系的人,所以說的東西不會很專業,還請多多包涵

上圖我們看到有分很多介面
有網路的,有 USB 的,有一堆沒說明也看不懂的介面
乙太網路就經常出現在一般Windows電腦使用者在連上網路的那一刻右下方都會跳出的提示
因為找不到那個圖案,所以我拿別張照片給大家看一下

以前我很天真,以為100.0 Mbps就是指傳輸速度100MB/s,但看上面的圖才知道…才12.5MB/s
所以網路再買多大,即使網路介面不提高,也是枉然阿!!!

再來我們看到 USB 部分
USB 2.0 是目前還算蠻普通的一個裝置,從網路資訊來看他每秒可以跑到 60MB/s
USB 3.0 是這幾年的技術,在購買的價格會比 2.0 還要來得高,速度上是號稱比 2.0 快10倍的傳輸介面

IEEE1394這個介面大多蘋果使用者就會接觸到
因為現在的蘋果電腦硬體配置都會配一個或兩個FireWire的裝置
我們都稱它為『火線』

IDE是傳統的硬碟傳輸介面,就先不討論他了

Serial ATA是目前不管筆電或是桌機都會用到的硬碟裝置傳輸介面
尤其是SATA II跟SATA III是目前最大宗設備
速度上我也只能說…應該是不用太擔心傳輸介面,而是要擔心硬碟可不可以跑那麼快

好啦!以上是我很不專業的介紹,如果有聽的懂看的懂的話我也很感動了
當然專業人士可以幫我做詳細的介紹我當然是很歡迎的 >"<
可是說了那麼多大家還是沒有辦法知道在實體上的隨身碟隨身外接硬碟可不可以跑到以上看到的速度
所以…

我們再繼續的往下看吧!!!

待會我要用到的軟體是AJA System Test
這是一個測硬體的讀寫速度,有For Mac 和 Windows
至於怎麼使用…操作上應該不難,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再幫各位說明一下

再來就是引起我這次測試的動力以及無奈…

這三條隨身碟就是我一開始提到的很便宜隨身碟
我們來測一下速度如何…

天啊…寫的速度只有個位數!!!
這就是我丟個東西都要跑很久的原因了...

但既然都有這個心力要來做測試,那等等要跟大家分析一下蘋果電腦目前的傳輸介面比較分析
蘋果電腦目前常見的有『USB 2.0』『FireWire 800』『USB 3.0』『Thunderbolt』
由於『Thunderbolt』小弟身邊還沒有足夠的配備去做測試,所以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USB 2.0』『FireWire 800』『USB 3.0』這三者的差異

待會的主角AKiTiO SK-2500 800+ 2.5吋 硬碟外接盒

後側的介面從左到右是『FireWire 400』『FireWire 800』『USB 2.0』

拆開來的樣子

等等要先測的第一個硬碟是WD Scorpio 320GB
轉速為5400 RPM,緩衝區大小 8 MB

裝上硬碟外接盒

等等要用到的傳輸線以及外接盒

目前我們對這個硬碟用『USB 2.0』和『FireWire 800』測試速度的結果如下

我們看到『FireWire 800』的速度接近於兩倍的『USB 2.0』
但是『USB 2.0』的速度卻只有剛剛最上圖的一半功效,『FireWire 800』也是只有一半的功效
那是不是有辦法改善速度…我想我們再繼續的往下看吧!

待會登場的是Apple電腦裡拆出來的硬碟TOSHIBA MK5065GSXF 500G
轉速依舊為5400 RPM,緩衝區大小 8 MB

(剛剛上圖忘了解釋,第一張都是放裝置由USB 2.0來做傳輸,第二張則是用FireWire 800,以下皆也是)

這顆硬碟就很神奇了,在相同的條件下除了硬碟容量比較大外,第二個可能就是WD那顆硬碟買到現在距離有快五年之久
硬碟聽說會越跑越慢…不然在相同的硬體條件下,USB 2.0的速度依舊沒有變化,但是FireWire 800的速度有明顯的提昇!!
難道是硬碟越大跑的越快??好的!還好我還有一顆可以測試是不是可以證明這樣的結果

第三顆硬碟也是從Apple拆下來的硬碟TOSHIBA MK7559GSXF
轉速5400 RPM,緩衝區大小 8 MB

測試的結果如下

這次測試過後知道,硬碟的容量大小跟速度是完全沒有關係了
不過一定有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我測試的硬碟轉數都是5400 RPM,不是有更高的7200 RPM嘛?
簡單來說…我沒有這個預算啦!!!!當然之後有抓到機會一定會拿來測跟大家補充分享一下
但在這邊預測一下,如果跑7200 RPM的話,USB 2.0的速度我想應該還是保持維持,但是FireWire 800也許可以衝到接近於百位數

不好意思讓大家看拿麼長的文章,我也第一次挑戰這個內容,快結束了!(休憩一下)

剛剛看了這一小段的測試,大家是不是有很多疑問,既然USB 2.0那麼慢,為什麼電腦還是要繼續配置??
其實答案很簡單,第一則是USB 2.0依舊是成本最低,大家普遍性使用率最高的裝置
第二大家都不太常在意隨身碟的速度,只要有USB可以使用就夠了,而且2.0的隨身碟最便宜最划算

這樣說的話,那我們來看看USB 3.0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效果,是否會比USB 2.0快很多呢?

USB 3.0的裝置我只有借到隨身碟,而且聽說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隨身碟
隨身碟其實跟硬碟是一樣的,也是有所謂的讀寫速度,只是外觀上和產品包裝上都不太會註明
但敢註明在上面的我想這就是他主打的地方,當然價格上也是非常的恐怖

最後要測試的USB 3.0裝置是SanDisk Cruzer Extreme USB3.0 CZ8  64G
裝置上很敢寫上190MB/s,終身保固,價位上大約在兩千到三千不等

第一張我們使用USB 3.0的裝置接上USB 2.0的介面測試,第二張直接用USB 3.0對USB 3.0

測試後我想USB 2.0的速度就真的只有這樣了,至於USB 3.0的速度真的高的很恐怖
不過前提是要有隨身碟可以跑到那麼高才行,並不是每個USB 3.0都可以跑那麼快
丟2GB的東西時間上大約只花不到10秒的速度,我想這對平常會帶大量資料的使用者來說,是一個很大福音

好哩!很感謝各位聽我介紹和說明這堆哩哩摳摳
第一次分享這類型的文章,不管在排版上還是介紹上若有更好的建議歡迎您提出,我會改進的

最後附上簡潔明瞭的數據分析圖

1 則留言:

  1. nice article, btw it is "read" instead of "ride" in the bar chart

    回覆刪除